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快速看懂社会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的差别

快速看懂社会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的差别

2021-05-26 分享到:

  除了通过社保养老外,配置商业养老保险也成了许多国人的选择。当然,也有一些消费者认为,已经有了社保,再买商业保险完全是在浪费钱!针对这种情况,小沃下面就带大家快速了解一下社会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的差别,一起看看吧。

快速看懂社会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的差别

  社保缴满15年就一定可以拿到养老金吗?

  想成功领取养老金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累计交满15年;二是必须要到达退休的年龄。那么问题来了,缴满15年就一定可以拿到养老金吗?

  答案是否定的。缴满15年只是能拿到养老金的前提,还有以下这6种情况,即使交满了十五年,也无法领到养老金。

  不能按时进行养老金认证

  众所周知,养老保险必须每年都进行认证,如果不认证,就会被认定为暂停发养老金。在以前,养老保险的认证相对是比较麻烦,需要到相关的部门去办理手续。现在方便了,网络认证的方式正在得到落实,这为领取到养老金提供了不少的便利。

  如果在认证日期之内没来得及进行认证,也不要太过于担心,重新将养老金进行认证就可以了。

  未按时进行出境居住信息登记备案

  未按时进行异地、出国、出境居住信息登记备案,也会被暂停发放养老金。

  所以如果有这上面几种情况还想领取养老金的,那要赶紧去进行登记备案。

  被判刑收监的人

  被判刑收监或执行劳动教养的这类人群,无法享受到领取养老金的待遇。当然如果在收监劳教完成之后,养老金还会继续恢复发放的。

  下落不明超过6个月以上

  下落不明超过6个月以上,家人亲属如果申报失踪或在户口登记机关处注销户口的,也会停止发放养老金。

  死亡

  如果是持有者在退休后死亡,那么从死亡的第二个月起,将停止发放退休养老金。当如果其个人养老保险账户余额加利息可以作为遗产继承,并且领取丧葬费,有供养直系亲属的,可以领取一次性抚恤金。

  长期无法联系

  这种情况和上面说的有相似之处。比如无法联系就表示无法认证,无法确定其情况,自然也会被停止领取养老金。很多人觉得,有了社保就没必要买商业保险。但其实,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同出一门,互为补充,谁也替代不了谁。

  简单点说,社保是座毛坯房,人要住进去还得装修、买家具。至于是简装、是精装还是豪装,全由个人来决定——这就是商业保险。虽然我们已经买了社保,但还需要配合一定的商业保险。

  社会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的差别

  保险的目的和性质不同

  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社会保障,是一种社会政策,国家通过法律手段来强制推行。无论企业或个人愿不愿意,只要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必须参加社会保险。社会保险费或税的征收、给付待遇的规定都是强制性的。

  商业保险是建立在双方平等互利、自愿签约的基础之上,保人可根据自身面临的风险自愿选择投保险种,协议保险金额,决定保障的标准和档次,保险公司无权强制人们投保。

  保险对象和作用不同

  社会保险的对象是社会劳动者,目的在于保障他们的老弱病残和失业时的基本生活,也就是能满足最低生活保障。商业保险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为目的。它可以使人们在退休时,能够获得和以前一样的生活品质。

  权利与义务的对待关系不同

  社会保险强调劳动者必须履行社会保险的义务,缴纳社会保险费,之后才能获得享受社会保险金的待遇和权利,强调国家和劳动者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商业保险体现的是合同双方的责任、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商业保险的保险金额以投保额决定偿还额。

  待遇水平不同

  社会保险个人负担多少费用跟其享受的待遇没有直接的关系。社会保险的实施有利于低收入者,有明显的社会扶助性质。而商业保险则不同。被保险人缴得保费越多,所享受的保险金额也就越多,享有的保障程度也就越高。

  自主性、灵活性不同

  社会保险因工作发生变动,在交费、给付上受到影响及限制。商业保险不因工作或其它变动在缴费或给付上受到影响。

  商业养老保险可以为人们提供更高的生活保障,对于不享受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人们可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年老时需要领取的养老金。相比较基本养老保险来说,商业养老保险不会给国家添加负担,相反可以为国家缓解社会养老压力;而且商业养老保险面向的对象更加广泛,包括所有参加社保和没有参加社保的人。

  为什么要买商业养老保险?

  第一,掌握主动权。自己决定是否购买,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灵活的自主规划和选择。

  第二,专款专用。按月给付的养老保险能避免提前花掉养老钱。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熊柳柳

广西 柳州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张先生,40周岁,养老年金保险

最高保额:649320.00 年缴:100000.00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40岁

侧重险种 : 养老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